どうぞお好きに

【横雏】陪你度过漫长岁月02

02来啦!


02

    这个街区每天都会看到日出的人,一定是我。

    涉谷背着吉他,胡乱地想,口中哈欠一个接着一个不停歇。在酒吧连续唱了一个晚上,果然还是先回家睡一觉再解决食物问题比较好。

    “嗨,早。”

    涉谷迷离的眼神被清脆的声音吸引过去,还没来得及想清这么早的会是楼上的大妈还是楼下的大爷,就被穿着邮递员服装的黑皮侵占了视线。

    “最近你们这里的信还真是多呢。”

    “嗯……”睡眼朦胧的涉谷可没心情和一位邮递员闲聊,看他把一些报纸和信件塞进邮箱,却被下一秒自己发出的声音吓到,“停手!!!”

    “欸???”黑皮被他这一嗓子吼得慌了神,手一抖,“啪嗒”,信封准确无误地落到了信箱里。

    “好讨厌啊!那封信你扔我信箱里干嘛!我还要上楼找钥匙!很烦的!”

    得,这下彻底清醒了。

    涉谷花了一个多小时在杂乱无章的家里翻找自己多年未见的邮箱钥匙,找到的那一刻他不禁开始祈祷自己这辈子再也不要见到那只黑皮邮递员。打开邮箱的那一刻,他简直想掐死没睡醒的自己:明明就是一封只写了地址却毫无署名的信,这样大费周章真是何必呢?果然还是要去睡一觉补补脑子。

    然而拆开信,涉谷突然觉得自己应该是要连续几天睡不着了。还好把信拿了出来,顺便感谢刚好遇到黑皮来送信,要不然他可能这辈子都会后悔忽略了它。

    只写假名不会汉字,自己认识的人里,还会有谁?

 

村上信五先生:

    思来想去,决定还是用“先生”称呼你。

    其实我也觉得这样称呼显得有点生疏。尽管多年未见,也还没到形同陌路的地步,我是没有胆量约你出来见面,但如果在路上遇见,总归还是有胆子上前说一句“好久不见”的。

    我可没有在逞能。

    今晚朋友来家里做客了,非要拉着我讲他失恋的事,一直喝酒到很晚,现在应该都快要凌晨了吧。大概是酒精的作用,我在床上翻来覆去也无法入睡,又听朋友讲了他的遭遇,这才想起来,这么多年是不是至少该问候你一下。

    不过我猜这信是到不了你手里的,记门牌号这种事总是让我很苦恼,以前也总是搞混,明明以为是在敲自己家的门,来开门的却是你或者maru。如果是你开门,每次都免不了被拍头的命运。

    说起来,你下手可真重。

    我记得高一的时候你根本不会这样。那时我总是恶趣味地欺负你,现在想来也许那只是优越感过强留下来的后遗症,但不得不说,在向你炫耀时你气愤而又不甘心的小表情的确是可爱极了。你可能并不知道,去面试学生会会长的职位、在篮球社混得风生水起,其实都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不想输给你啊。

    你是不是该承认了?在我第无数次考得比你高之后,你其实气得快要哭出来了?啊对了,就是那天你开发了拍头技能,然后下手越来越重。

    小孩子的村上信五先生,还真是个笨蛋啊。

    这些事,时至今日回想起来依然会觉得好笑。呐,hina,我可从来没有不喜欢过你哦,可别误会了。分开的三年,我的确是想刻意忘记你的,但还是做不到。

    有点难受。

    想去厨房拿杯酒喝,先就此停笔。

    祝安好。

 

    绝对是想寄到隔壁结果却寄错了吧?涉谷叹了一口气,名字也不留,以为真的没人知道他是谁吗?

    天已经完全亮了,出来晨跑的人也不在少数。丸山一边嘟囔着“要赶不上公交车了”,一边下楼,看到一筹莫展的涉谷,急急忙忙招呼了一声:“早,刚回来啊?”

    “对,刚回来就被气了个半死。”涉谷站在楼道里挡住丸山的去路,“maru我问你,你现在和hina还有联系吗?”

    “hina?”丸山以为涉谷要质问自己收到的那封信的事,连忙遮掩,“没有,一直没联系。你让一下啦,我去上班,要来不及了!”

    “你再说一句试试?”

    “没联系!”

    “好了,你走吧。”

    丸山慌张失措地往外跑,涉谷差点以为这人一大早见了鬼。“真是……一个个都不让人省心。”他把信随手夹在自己的乐谱里,盘算着看在朋友的份上要如何才能帮到横山这个感情白痴。

    睡觉,对,先睡觉。

 

    在涉谷连续一个星期的短信炮轰之下,横山总算是妥协了。

    “我特意向老板请了假来找你,你还推三阻四,居然这点面子都不给我?”涉谷帮横山拉开椅子,示意他坐下,“你说说看好了,我们俩作为室友,怎么说也是同居了两三年的,约你喝酒怎么还要我给你发这么多信息请你来?”

    “没没没,这不是忙嘛。”横山赔着笑脸,“来晚了不好意思啊。”

    “好了好了,说吧,最近怎么样了。”

    “没怎么样啊,这不挺好的嘛。”

    “yoko,你能说句实话吗?”涉谷用力拍了拍桌子以显示事情的重要性,“说呗,你跟hina之后怎么样了。”

    横山刚喝进口中的啤酒差点被他吓得吐出来:“hina?”

    “对,就是hina。”

    “能怎么样啊,都三年不联系了。”横山躲闪着涉谷的眼神,“你不是知道的嘛,你要我怎么和他见面?”

    涉谷听到这话没把酒杯里的酒泼到横山身上可以说是很对得起他了:“yoko你跟我说真的?你俩没一起吃个饭也就算了,见面都不见的吗?”

    “我也没办法啊,这三年大街小巷哪里我都走过了,偶遇这种事又不是我想就能做到的。再说了……见到他的话我能和他说什么呢?”

    “什么都能说啊!问好、道歉,三年前你走的时候有跟他说一句再见吗?你也该补上了吧。”

    “哪有你说的这么容易啊……要能说我早就打电话给他了。”横山烦恼地喝下一口酒,淡而无味,“倒是你呢,今天怎么突然约我出来聊这些事?”

    “前几天和maru喝酒的时候聊起你和hina了,就过来问问。”

    “maru和你说什么了?”横山警觉地问。

    “没说什么,就是在新闻里看到hina新书的广告,聊起你们了嘛。”涉谷连忙供出自己提前编好的谎言,“你这么紧张干什么?”

    “没……没什么。”

 

    横山是有些紧张了。

涉谷约他出来,他就觉得不对劲。回绝了几次,奈何短信发得频繁且诚恳,他实在没有拒绝的理由。

而相约喝酒的地点,更是让他惶恐不已。

    见面的这家居酒屋是三年前还同涉谷住在一起时常来的地方,当然也包括村上和丸山。从踏进店里的那一刻,四人在此相聚的场景都历历在目。

    “当时坐在身边的可不是subaru啊。”他想。

 

    丸山坐在榻榻米上,手一直发抖。打电话给村上的时候,对方轻快的语气让他实在无法与那封信联系起来,幸好村上爽快地答应了,也没多问一句原因,要不然丸山拙劣的撒谎技巧一定无法隐瞒。

    “嗨,maru,好久不见。”村上脸上带着熟悉的微笑,“你突然打电话给我,我还以为出了什么事呢。”

    “就是突然想找人喝酒了,subaru晚上要去酒吧唱歌,我就只能来找你啦。”

    “最近怎么样,还在公司待着吗?”

    “嗯,我也没别的工作能去做了,暂且是混混日子。”丸山耸了耸肩,“信酱呢?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新书的新闻,现在是不是过得不错?”

    “算是吧。”村上轻描淡写地说,“除了忙点,没什么不好的。”

    一阵沉默。

    丸山这才发现,自己与室友分开三年,共有的话题已经寥寥无几了。但是村上却一点都不尴尬的样子,喝着酒,吃着玉子烧,津津有味。

    “信酱……”

    “嗯?怎么了?”

    “信酱……你和yoko……还有见面吗?”

    村上去夹寿司的筷子在半空中暂停了几秒:“没怎么联系了,你呢?”

    “我也……没有。”丸山一直低着头,害怕看到村上的眼神,“信酱,直到现在还喜欢yoko吗?”

    村上放下了筷子:“你问这个做什么?”

    “没……就和subaru聊天的时候说起过你们两个……”

    “喜欢。”

 

横山裕先生:

    见信如晤。

    昨天晚上,久违地和maru见了面。他还是以前的样子,带着笑容,看起来很有活力。也听他讲了不少subaru的事,描述了他在公司的工作和subaru在酒吧的歌声,一瞬间竟不禁感叹,原来就算过了这么长时间,大家都还没有变。

    还是一样的友好,一样的开朗,一样的努力,这样真好。

    maru问了我很多关于你的事,我不清楚他是知道了什么才如此渴望了解,但我还是将我的全部真实想法告诉了他,不带一句谎话。他知道这些也许并没有什么用,但我希望除了我之外,这个世界上还有人能清楚。如果我们再也碰不到,至少在你遇见maru的时候他还能告诉你。

    告诉你我有多喜欢你,有多害怕你讨厌我。

    我是那种没有你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人,做任何事都没有了头绪,但我直到今天也在努力着,电视也好,网络也好,朋友的闲谈也好,我想让你再一次注意到我。

    这些,yoko你一定都知道的。

    阔别已久,愿安好。

 

    信又寄来了。

    丸山把信塞进手提包深处,本是朝着公司的方向走,却忽然回头直往家冲,三步并作两步上楼,敲开涉谷家的门,把这只睡眼惺忪的猫从梦中拉回来:“快点告诉我信酱和yoko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你让我去睡觉!困!”

    “我不!”丸山死死地按住涉谷,不让他回到卧室的床上,“你告诉我,我帮你做一个月晚饭怎么样?”

    “啧……”

    “外加打扫卫生!”

    “坐,我跟你讲。”涉谷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算了,不亏,“yoko和hina高中时就认识的,这个你知道的吧?”

    “嗯。”

    “他俩后来在一起你也知道的吧?”

    “我的消息还没这么不灵通。”丸山制止住涉谷的长篇大论,“你直接说他们三年前为什么分手。”

    “因为hina家里不同意。”

    “就因为这个?”

    “什么叫‘就’?这件事给yoko很大打击的好吗?!其实他心理也没这么脆弱,要不是hina家里人直接去找他谈……”

    “欸?直接去找yoko了?”

    “嗯。而且你也知道,hina家里本来就是古板的大家族,听说还是那种有回本家就一定要穿和服的规矩的……”

    “我不知道这些。”

    “不知道就听着!”涉谷毫不留情地冲这个打断自己讲故事的家伙一吼,吓得后者立刻挺直了腰板坐着,不敢多插一句嘴,“hina家里好像是做家族生意的,他毕竟也是长子,长辈都希望他继承家业。hina自己志不在此,加上他傻乎乎地把yoko带回去见家长,尽管他家里人没当着hina的面明讲,暗地里还是有找过yoko,叫他离开hina什么的。然后yoko大概是觉得自己扰乱了hina的生活,就干脆直接离开了。”

    “那信酱呢?”

    “他啊,可能还天真地以为是yoko是因为讨厌他了才会走的吧。别说yoko走之后的那几天你没看到hina一个人那么消沉的样子,你可是他的室友啊!”

    “我好像只是以为他工作上收到了什么打击……还就此安慰了几句来着……”

    “……这倒是很符合你的作风。”涉谷打着哈欠起身,“你赶紧去上你的班,我还要睡我的觉,再见。”

    得到了想要的消息,丸山心满意足地冲涉谷挥手告别:“再见,晚安啦……不对,早安!”


评论(2)
热度(29)
© 倾与未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