どうぞお好きに

【横雏】陪你度过漫长岁月03

我终于到了连前两章的超链接都不会搞的程度了


03

    横山睁开眼,墙壁上的挂钟显示的时间是下午六点五十分,他忍不住“啧”了一声,烦躁地揉揉脑袋,从床上爬起来。真是的,七点便利店的打工要迟到了啊,赶不上的话怕是又要被店长骂了。

    即便是这样,横山依旧不紧不慢地去厨房给自己泡了一杯泡面,并且坐在沙发上慢条斯理地吃起来,还忍不住打开了电视。急什么呢,现在的自己什么时候急过了?

    放在茶几上的手机“滴滴滴”地提示有新信息发来。最新的几条是同在便利店打工的大仓发来催促的,再翻下去,是以前公司里的好友来约一起吃饭的信息。横山先把大仓的短信通通删掉以免打扰自己吃泡面的好心情,想了一想,对着前公司好友的信息也按了删除键。

    电视上的晚间新闻正一条一条播报着,油价上涨房价下跌,这些事与他并没有多大关系也不过是作为晚餐的BGM。

    “接下来为您播报下一条新闻。悬疑推理作家村上信五首次挑战情感类小说,新书发布会定于本周五进行……”

    横山迅速抬起头,屏幕上没有记者对村上的采访,只放了一张大约是在哪家咖啡店里摆拍的村上伏案写作的照片,主持人草草介绍了一下新书的内容以及发布会的安排就结束了这一条新闻。

 

    他瘦了。

    看起来稳重了。

 

村上信五先生:

    见信如晤。

    我刚刚在电视上看到你了,没想到你现在也是一个上过电视的人了,这要是放到高中的时候,别说是我了,你会被学校里的同学崇拜死的吧。

    hina啊,现在真的是一个出色的大人了。

    想到这句话的时候,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想去摸你的头发,却发现你又不在,只能尴尬地拍拍沙发上的毛绒熊聊以自慰。

    我记得hina以前是一直很崇拜我的对吧?这么说显得我有些自恋,其实我有在享受hina不服输的眼神哦。hina的存在,就是让我一直努力下去,想着“总不能赢不了这个虎牙怪啊”,然后成为更好的人。

    可是很抱歉的是,我现在似乎并没有做得很好。

    大学毕业后在公司里找的工作,我三年前就已经辞掉了。交际应酬这些,我真的对付不来。我也知道这只是个小小的借口,因为没有hina而沮丧才是我无心工作的最大原因。现在的我,在便利店打工,书店打工,勉强应付日常开销,时间被忙碌占据,好像也能让我暂时地麻痹自己,忘记以前的生活。

    前几天打工回家的路上绕了点路,回高中拜访了老师。那个什么事都喜欢管一管的数学老师说还记得我,总是喜欢在课上回过头打扰后桌的你听课,也因此常常被拍脑袋。他说到这事笑得直不起腰,还骂我傻,明明老师在讲台上都看得到,却非要装作好好听讲的样子,拿书遮掩自己的动作。

    他向我问起你的状况,我无言以对,草草编了几句,说你事业有成什么的,就赶紧逃走了。

    路上经过了我们以前常去的那家咖啡店,看起来经营得不错,招牌咖喱饭也还在卖。我从外面稍稍瞟了一眼,原来那个二十出头的小姐姐身边多了一位高大的男子,像是已经结婚了。

    昨晚久违地和subaru喝酒了,他说我还欠你一句“再见”。我仔细想了想,我只是忘了和你说“谢谢”。

    就算现在你不在我身边了,也谢谢你曾经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看着报社和电视台的记者们从会场大门鱼贯而入,村上坐在台上,紧张得手有些发抖。安田把倒好的水放到他面前:“信酱,没事,说你自己想说的就好了,不用太紧张。”

    “嗯。”村上点点头,拿起杯子喝下几口水,安慰自己心安。

    待记者全部到场,主持人向村上点头示意了一下,宣布发布会开始。介绍作家、新书情况,村上只是保持着商业性的笑容,一切流程都由主持人引导着前进,并无什么差错。

    “真好啊。”村上想。

    “真好啊,要是yoko能坐在旁边,自己也会更加从容的吧。”

    突如其来的想法把村上自己也吓到了,一瞬间,他觉得脑袋里空空的,毫无由来的恐惧也一点点占据了内心。

    “村上先生,村上先生?”主持人呼唤村上,见他没反应,凑到他身边拍拍他的肩,“下一环节是记者提问,请村上先生准备好回答。”

    “啊?哦,好。”村上回过神来,拿起桌上的话筒。

    “请问村上先生,您原先是以写悬疑推理出身,这次文风大转,描写青春期高中生细腻的情感,您的灵感是从何而来呢?是有什么契机促成了这次转变吗?”坐在第一排的记者举起手提问。

    “这个啊……”村上的视线飘忽不定,最终聚焦在了面前杯子里的水上,他努力劝说自己冷静下来,“因为想起了一些高中时候的事。”

    “能具体说说吗?”

    “因为高中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人,他坐在我的前桌,每天打扰我上课,自己也总是嬉皮笑脸,他做什么事都比我好,这也让我不由地鞭策自己超越他。”

    已经有些恍惚了。

    横山的面容渐渐浮现在村上的脑海,会场明亮的光线让他更是沉浸在回忆的错觉里,就跟从前夏日午后从窗外蔓延进教室的阳光一样的刺眼。

    “是他陪我度过了这么多年的岁月,我很感谢他。他很温柔、很纯粹,他很了解我,我也知道他的所有事。如果没有他,我不会这么努力、这么拼命,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尽管我们已经三年未见了,我也不知道他如今过得怎样,但我想他知道我要对他说什么的。”

 

    “道歉也好,告别也好,三年已经都过去了。”

    “我想说的就只有一句‘谢谢’。”

 

横山裕先生:

    见信如晤。

    你现在怎么样了呢。

    今天刚刚开完新书的发布会,本来说好和工作人员去喝酒的,但是因为一些突发的状况,我只能说句“抱歉”然后回家。

    吃了点冰箱里剩余的咖喱饭,坐在这里给你写信。

    根本不存在什么状况,只是我想你了。

    发布会的时候,莫名其妙地就想你了,想着“要是yoko在身边就好了啊”,差点还误了记者提问。我好像总是这样,一经历大场面,就想要你在身边。

    就像是毕业典礼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我在台下紧张的时候,你把发言稿给我,然后抱住我,在我耳边说了“加油”。那之后没有告诉你的是,我看到你在台下鼓掌觉得特别安心。

    我总是告诉自己,就算yoko不在,也不能怕。

    三年前就这么跟自己说过了。

    接下来的路要自己走,回不了头。

    克制自己不去想你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仿佛是深埋地底的宝物又被人挖掘出来了一样,就算是选择忘记也还能记起,甚至是被时时刻刻提醒着你的存在。

    你已经是我的全部了。

    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乃至未来。

    谢谢你一直以来都在。

 

    丸山收到了村上的第三封信。

    “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他想,“总不能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去安慰村上吧,也总不能放着不管。”

    “喂,maru,你又收到信了?”

    “啊?没有……”丸山赶紧把信往沙发上的抱枕下一塞,“你怎么过来了?”

    “来蹭饭啊。”涉谷很自然地脱了鞋进来,把刚刚下楼拿到的横山的信拍在餐桌上,又从抱枕下抽出村上的信,“别藏了,藏又不是个办法。”

    “你下次倒是先敲个门再进来啊……”

    “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

    “信啊,总不能让yoko和hina两个人再这么闹僵下去吧。”

    丸山撇撇嘴,把摊在餐桌上的杂志、报纸通通整理掉:“这我当然明白,就是不知道怎么做嘛。你想吃什么?意面怎么样?”

    “吃什么随意啦。”涉谷摆摆手,“啊……这两个人可气死我了,明明我高中帮他们解决了这么多情感纠纷,居然信里提都没提到我一次,啧啧。”

    “那我们怎么办?去找他俩谈谈?”

    “先去聊聊再说吧,但还是别明说的好。这俩别扭的人,信里说的好听,‘想你想你’地腻歪,等当面提起对方了,指不定又要怎样傲娇呢。”

    “行呗,听你的。”

    “等解决完这次的事,我再也不要掺和他俩的感情了。”涉谷收好信放在桌上,“想当年,我高中起就给他们助攻,到现在还没个结果,也真不知道他俩谈个恋爱怎么累的是别人。”

“那你也可以谈个恋爱麻烦麻烦他们啊。”丸山笑着把晚餐摆到涉谷面前,“刚好扯平。”

 

 

    “怎么了,最近约我约得很频繁啊?”横山打着哈欠从居酒屋门口进来,“你该不会有什么心理问题要我帮忙疏导吧?”

    “明明你自己心理问题最严重。”涉谷腹诽。待对方坐下又给他倒上酒:“先喝,喝了跟你讲。”

    横山差点笑出来:“你到底怎么了,工作请假陪我喝酒可不像你的作风?”

    “喝了再说。”

    酒过三巡,看横山脸颊浮起了浅红,涉谷停下了倒酒的动作:“yoko,问你个正经事儿,你说实话。”

    “你问。”

    “你还喜欢hina吗?”

    听到前男友的名字,横山的酒立马醒了一半:“问这个干什么?你是不是知道了什么事?”

    “你们两个还有我不知道的事吗?”涉谷反问。

    横山一想:“嗯,好像确实没有了。”

涉谷这个朋友与自己肝胆相照,除了村上,最了解自己的也只有他:“那怎么就问起hina了呢?他现在过得不好所以你来找我了?”

    “这倒也没有。”涉谷摇摇头,“他现在过得是挺好的,我只是担心你。”

    “担心我干什么?我一个人过得不错的。”

    “你敢说你现在过得很好?你是日进斗金还是富可敌国了?”

    “……没这么夸张。”

    涉谷放下筷子,摆出一副横山从没见过的严肃表情:“因为我知道你当年不是因为不喜欢hina才走的,所以我要问。”

    “那又怎么样。”横山避开涉谷的眼神,“三年过去了,你怎么会知道我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就知道你会犯傲娇的毛病……”

    “那你还问什么呢。”

    “yoko我求你成熟一点好吗?”涉谷气得直拍桌子,声响使得别桌的客人纷纷扭头朝两人看,“我说,你不管怎样也考虑考虑hina好吗,他这么喜欢你,你还真的忍心扔下他不管?”

    横山沉默了。

    “我可不管你到底怎么想的。yoko,你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十七八岁的小孩子了,hina也不是,这么多年都在一起了,我相信你们两个是真心实意的。要不你就亲口告诉我这都是你们两个玩玩的,在一起完全没有任何感情。”

    “可这……”

    “你看看,你根本不敢说。你和hina可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总不能就这样看着你们至死不相见吧?”

    “就算我告诉你,我还喜欢hina又怎么样?我能去找他吗?你想过我们会有多尴尬吗?”

    “不会尴尬的,只要你承认喜欢他。”

    “你到底为什么这么肯定?”

    “因为我看得出来。”涉谷平静地说,“我看得出来你们是真心喜欢着对方的,我知道你们会一直走下去,也只有你能陪着hina走下去。”

 

    “我只要你一个回答,你还喜欢他吗?”

 

    “喜欢。”


评论
热度(29)
© 倾与未来 | Powered by LOFTER